小M

文庫: https://pleasureemi.com/

[瑯琊榜/琰殊] 包圍 (1)

前言: 這是發生在他們十七十八歲的故事,偵探向XD
算是描寫麒麟才子初露頭角的前傳,所以小殊依舊是智商擔當
因為是少年琰殊,性格與正劇靖蘇略有不同
林殊參照電視劇一些人的回憶,是個驕傲張揚,聰慧過人,有點調皮的少年
依霓凰的說法,小時候太過調皮常被父帥打
蕭景琰正直依舊,不過沒有那麼蒼涼
感情部分是 你會希望塞錢讓他們上床的 超級雙箭頭 (因為怕被罵所以先講XD)


※※※

 

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

寫一頁莽撞 我們的篇章 曾經如此輝煌

 

丹青千秋釀 一醉解愁腸

無悔少年枉 只願壯志狂

          ──《入陣曲》

 

※※※

 

第一章

 

「少帥,這是靖王殿下給您的信,是傳令兵一同帶來的。」

林殊才從父帥的帳篷裡與其他叔伯們商討完事情,剛回到自己的營帳內便接到來信。他挑了挑眉,顯得有些意外。

這次他是按例來北境邊界看防,兩個月時間一到,換防的將士便會來交接,讓他與父帥準時回金陵,稍早抵達的傳令兵也是照慣例由陛下那裡派來傳旨調他們回京的。

蕭景琰是知道自己的行程的,林殊不解為何都這個時候了蕭景琰還給他捎信,不出一周他便會抵達金陵,有什麼事情非要提前告訴他不可?林殊明白,真正重要的事情也輪不到私信給自己,一定是通報父帥,那這信裡的內容肯定不是什麼大事。雖在開信之前就料到不是要事,但林殊還是忍不住勾起嘴角,看著信封上的筆跡,他仍沒來由地高興。

「知道了,你下去吧。」

傳信的士兵見林殊接過信後便欠身退出帳外。

蕭景琰不是什麼有情調的人,像個木頭般,他們從十五歲起便隨軍出遠門,直到現在,蕭景琰就沒給林殊寫過一封問候的信。林殊與他不同,只要是超過兩個月的行軍,他都會找機會給熟人捎信,除了母親是固定都會通信外,他會輪著寫信給像霓凰、蒙大哥或黎大師等好友或長輩。

他當然也給蕭景琰捎過信,十五歲林殊第一次隨軍到北境時就寫過信給他,交付傳令兵前他還有點小緊張,回到金陵後,原本還期待蕭景琰會有什麼表示,結果事實證明對木頭果然不能有錯誤的期盼。

幾年過去後,林殊也就不再期待除了公事之外,蕭景琰會記得要給自己寫信;這次難得收到信,要說拆信前沒有一絲絲雀躍或欣喜是騙人的,林殊連坐都沒來的及坐下,就把信拆來看,但沒讀超過五行字句,他便知道自己又是空歡喜一場,蕭景琰這信裡說的還是公事。

 

信中說他被父皇指派一個小任務,要他帶著手邊的人手去紀城外、東河一帶協助剷水匪的任務,上次從準備發配去紀城軍的新兵裡調了一小隊的人出來剷水匪,沒想到成效不彰,打得兩敗俱傷,皇帝舅舅要蕭景琰去收尾,順便幫那些殉職的士兵們安置後事。

水匪出沒的東河一帶正好在林殊返回金陵的路上,蕭景琰是寫信詢問他是否願意與自己碰頭。信裡說,前陣子列戰英家裡出了急事,人已經返鄉了,自己身邊沒一個腦子派得上用場的幫手,所以希望林殊前來幫忙。

雖字裡行間沒一點柔化語氣,盡是蕭景琰那公事公辦的口吻,但林殊自覺是嗅到點撒嬌的味道,畢竟剷水匪餘黨這檔事,蕭景琰應該能夠獨自應付。林殊惦量了一下,發現要是自己拒絕他,那他們恐怕還需再拖上一個月才能碰頭。

林殊坐了大概一刻鐘的時間,幫自己多想了些可以說服父帥跟母親的理由後,便起身前往父帥的營帳,請求應允他回京前加入剷水匪的差事。

 

 

父帥總歸是鐵漢子性格,並沒有刁難他回程岔去東河剷水匪的請求,估計換作是母親就不會這般輕易允諾;得到父帥的首肯後,在路途中他便與回京的隊伍分開,隻身前往紀城郊外。

蕭景琰帶領著他的一隊將士與尚倖存的新兵在小鎮裡的官驛館住著,林殊抵達時他們正籌畫著最後一波圍剿行動。那晚林殊參與他們的討論,了解明日的作戰計畫,在會中林殊並沒有發表太多意見,畢竟他才剛抵達,而且蕭景琰其實早已把工作分配妥當,林殊感覺自己頗像是來插花的。

 

「欸、小殊。」

會議結束後林殊準備回房,沒料到他前腳才剛離開,蕭景琰隨後便追出來叫住他。

「嗯?怎麼這麼快就出來,沒事了嗎?」

平時蕭景琰主事時,都會留到最後一刻,如將領有意見,他都會細細與人討論,像今天這樣一結束便離開,頗不像他的作風。

「……又不是什麼大行動,只是個收尾,沒什麼要事還要商議。」

「不是要事還讓我特意跑來幫你、」

林殊伸了一個懶腰。

「敢情你是想我了?」

「呃、」

見蕭景琰一下子就被他弄的語塞,林殊覺得頗有意思,不過他也明白這類玩笑常開總是不好,會出問題的。

「好了啦,鬧你玩的。」

「……在來之前也不確定真是那麼簡單的差事。」

見林殊邁開回房的步伐,蕭景琰便也跟上,兩人並肩在廊下走著。

「我本來就相信你一個人便能夠辦成此事。」

「……你是感覺自己白跑一趟?」

「……倒也沒有。」

林殊斜眼瞄了蕭景琰,兩個多月不見,竟感覺好友有些瘦了,五官比以前更立體,不知道是否為錯覺。

「明天確認把餘黨剿滅捉拿後,去清點這次殉職兄弟們的遺體後便可返京了,不會耽擱太久的。」

「遺體現在放置於?」

「暫時放置在城衙門,紀城縣令這次主動出錢幫他們安置了棺材,回去的時候也體面多了。」

「嗯。」

林殊聽聞後點了點頭。

安置、運送遺體是他們都不愛做的事情,倒不是因為晦氣,是因為難免傷感,看到那些與自己年齡相仿、甚至可能一起共事過的人冷冰冰的模樣,對他們這樣年輕的人來說,確實太過殘酷,更別提回京後遇上他們的家人時的場面。不過能用完好的棺材運送實屬幸運,總強過時常從前線回來,路途中只用草蓆裹著。

 

隔日蕭景琰領兵順利的完成任務,他們又在驛館多住上一日,才去紀城衙門接兄弟們的遺體。

按照規矩,運送的將官要比對他們的死因,並簡單的寫份死亡說明的奏書,抵京後要回報兵部登記;但實際操作上,仔細核實的將官並不多,戰死的士兵大多死狀慘烈,且戰時情況混亂,誰又會去檢查士兵是被箭射中要害、被砍到肚子還是墜馬重傷不治,最多也只是核對人數及姓名。

因蕭景琰是後來接手,這批的死亡說明的奏書並不是他所寫,他跟林殊到了衙門後,先領了已經寫好的奏書,內容並無特別,大概解釋了這批士兵是在幾月幾日與水匪對戰中,重傷不治。

林殊幫蕭景琰清點了遺體數,原以為數量無差錯後便無事,沒想到蕭景琰卻令人開棺,他要按規定核實死因跟身分。

「靖、靖王殿下,這人都死了好一陣子了,現在開棺恐怕場面不好啊……」

衙門的人聽到命令後,面有難色,林殊也不意外他們這番反應,現在不是冬季,屍體保存不易,開棺後可能會發現有些遺體已經開始腐爛,一般人都不想見那種景況的。

「不管場面好不好,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

「殿下、」

「你別勸了,靖王殿下辦事就是這麼規矩,如果你們不想聞那味道,等下站遠點便是。」

林殊伸手,阻止衙門的差役再往下說,使了一個眼色吩咐他們趕緊動作。衙門的人見這勢不可擋,也只好自認倒楣,上前一一把棺材板挪開。

 

蕭景琰已是見慣生殺場面的人,見到模樣稍慘的遺體連眉毛也沒有動一下,他親自上前一個一個核實身分名牌,林殊見這味道確實難聞,也只好幫他分擔點工作。

「……小殊。」

當林殊剛對一排遺體時,蕭景琰突然喚了他。

「怎麼了?」

「……你過來一下。」

林殊見蕭景琰緊盯著棺材內的屍體,覺得有些納悶。

「有什麼不對嗎?」

「這人、模樣有些詭異。」

他走到蕭景琰身旁,聞言後忍不住皺起眉頭,直到他順著好友的目光往棺材裡一望,便也訝異地睜大眼。

「這……怎麼看都不像是戰死的模樣吧。」

 

 

tbc_.



评论(6)

热度(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