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M

文庫: https://pleasureemi.com/

[靖蘇] 大梁野史。風起

大家好!暫時停更了包圍一文

這是六月瑯琊only準備要出的新刊正本內容
我個人的習慣是正本內容會全數公開,貼完後才會開預購
大家可以看完再做決定~

本篇是結局後的靖蘇 有帶睿津

原本預計是滿滿的撒糖,結果......抱歉,我失手了(面壁)
但保證是HE 請安心食用

是用短篇串聯成的中長篇故事
可能會看到一些我以前寫過的片段,但氛圍會被我修改過XD


※※※

 

元佑五年,大梁四境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梁王膝下僅育有嫡長子一名,尚是垂髫小兒,又收一養子,名庭生,已過束髮之年,冊封為長林軍少副將軍。

因少將軍軍功顯赫,又得梁王喜愛,朝中對其身世不免臆測……

 

※※※

 

「宗主,你別站在廊上,會著涼的。」

黎綱原只是見梅長蘇尚未從被褥中起身,趕緊鑽個空子,去了趟伙房檢查宗主午膳準備得如何,步回時便見到梅長蘇僅身著夏衣站在廊上,他焦急地邊嘮叨邊去房內取了件狐裘,急忙幫那人披上。

梅長蘇淺淺地將目光落於自己肩頭的狐裘,對著黎綱勾了勾嘴角,好似道謝但又不像道謝。

「這不都已經入春了?用得著這麼厚重的東西嗎?」

嘴上雖是如此道,但他手還是將狐裘拉緊了一些。

「宗主,這金陵可不比江左跟瑯琊閣啊,這春天還總是吹冷風,你……你還是多穿點比較好。」

黎綱斟酌了一下用詞,話都到嘴邊還是決定硬生生嚥回。

「………」

梅長蘇看著黎綱,兩人半晌無話,他便又把視線轉回到庭中那棵茂密的梅樹上。

 

梅長蘇在兩年前回到了金陵。

當年出征大渝前,他為了上戰場,服下藺晨煉出的冰續丹,硬是把自己那病弱不堪的軀體扳回成正常人的模樣;憑著那副迴光返照的身體,梅長蘇在北境苦撐了三個月,直到將大渝的防線擊潰後,人終究還是倒下。

 

他以為自己會死。

 

而且他確實也是做好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準備,梅長蘇——林殊覺得自己這生已是活夠了;他完成替林家昭雪的任務、與世間僅剩的好友們重逢,更同心愛之人互通心意,在最後的這段時日裡,他也回到自己最初的起點,這身軀最終還是投身於國家,這一切之於他,已是足矣。

 

但他卻沒死。

 

再次睜眼,他發覺自己不在陰曹地府、更不在極樂世界,反而置身於一個很熟悉的地方——瑯琊閣。事後身邊的人七嘴八舌地告訴梅長蘇,藺晨當時不顧眾人反對,在他瀕死前往他身上扎了幾針,使他的氣息徹底斷絕;接著藺晨堅決要把屍首帶走,在北境戰場上,他和皇屬的軍兵大打出手,最後是江左盟的弟兄因相信藺晨,出手相護,藺晨跟飛流才得成功的把他的『屍首』帶離北境。

不辜負江左盟眾弟兄的期望,藺晨把假死中的他救活。梅長蘇仍記得,他醒來的那晚,藺晨不願離開榻前,自己燒了壺小酒,就坐在他房中的窗邊自個兒飲了起來。

「……其實我也沒想到能救活你。」藺晨當時這麼對他說。

「沒想到我們藺大公子也能有如此謙虛務實的一刻。」

「…………沒在跟你說胡話,回答我,你為什麼活了過來?」

他當時並沒有回答藺晨,僅是虛弱地擺擺手、莞爾一笑置之,因為他知道藺晨明白。

 

梅長蘇在瑯琊閣養病約莫三年,就又搬回至金陵。

坐落於京城繁華街區的蘇宅就這樣悄悄地重新有了人氣,起先雖也有些耳語,但因蘇宅的主人行事低調,這次回金陵的氣焰遠不及當年,更無了當時朝廷客卿的身分,也只是逢年過節時仍有些大臣會去拜訪,總的來說並沒有幾件新鮮事,日子漸長,各種的傳言也慢慢消去。

 

黎綱原本還頗慶幸這不著邊際的流言能夠退去,可又再過了些時日,他竟有些惆悵起來,他總隱約覺得隨著這些耳語傳言消退、隨著蘇哲在眾人眼中淡去,宗主也好似漸漸消逝般。

他看著宗主賞園的側臉,甩了甩頭,將無謂的擔心壓了下去。

「對了、宗主,您還記得上個月那個皇儲認定的提案嗎?」

「……你留個心眼便可,無需每件朝中小事都向我匯報。」

梅長蘇舉起手隨意地擺了擺。他的思慮敏捷,本又對國政抱有相當見解,朝中之事若是知道得越多,自然會忍不住攪和進去;但梅長蘇早已下定決心淡出政局,對他來說,這早就不應是他操心的範圍。

「可是,宗主,這事好像有擴大之勢,聽說蔡尚書為此跟陛下起了點衝突。」

「蔡荃嗎……不意外。」

蔡荃的硬脾氣梅長蘇是知曉的,他跟蕭景琰同是寧折不彎的死腦筋,這幾年間兩人也沒少過衝突;梅長蘇感覺一陣冷風吹過,拉緊了狐裘,一時也沒把此事放在心上。

「嗯、飛流呢?」

「飛流啊、大概又溜出去玩了吧。」

黎綱思索著是否該把廊邊的火盆點燃,邊漫不經心回道。

「他交了新朋友了嗎?」

「不是去找庭生?」

聽聞黎綱的回覆,梅長蘇微微蹙起眉。

「……庭生已經開始定期隨軍換守邊防,今年年節結束後可就不在金陵了。」

「那可能是交了新朋友了。」

梅長蘇看黎綱彎下身幫自己把火盆搬到附近,又東弄西弄的,努力要把火點著。

飛流是慢熟的孩子,防禦心更是比常人深上許多,要與他交好……與其說時間上的快慢,不如說是要摸著竅門;梅長蘇一時有點難想像飛流在外頭認識了誰,玩到忘記回家,但看黎綱滿臉的輕鬆,便又覺得是自己多慮,好像上了年紀的老媽子一般。

「……嗯。」

應了聲後,他便倚著門框坐下。

「飛流老往外跑,估計也是太悶了,年輕人嘛。」

「呵呵。」

梅長蘇忍不住輕笑,黎綱這話著實讓他想起以前的自己,不隨軍出征的日子,他也沒幾日安生在府上待著,轉念這樣想,心情也確實放鬆許多。

「宗主您要不要也出去走走?金陵的天空整日看也是會膩的,出去轉轉,飛流那點小事您也就不會放在心上了。」

「…………」

一會兒都沒等到宗主回話,黎綱抬起眼才發覺自己似乎又說錯話,趕緊欠身倒退出去。梅長蘇見下屬的身影消失在門外後,無聲地嘆了口氣。

 

當日下午,梅長蘇讓人把舊書搬出來,獨自坐在書房整理了大半天的舊書,約莫黃昏時,飛流才翻牆回來,喜孜孜的跑去梅長蘇身邊蹭了幾顆橘子吃,在他半躺臥於榻上吃橘子時,梅長蘇替他理了衣袖,發現孩子這個月似乎又足足長了一寸多,惦量著要替飛流再做幾套新衣。

用過晚膳後,梅長蘇替自己泡上一壺茶,雖然精神已有些疲憊,但他仍硬撐著,果然不出他所料,大約戌時,蕭景琰便來到了蘇宅。

蕭景琰攜帶許多奏摺前來,大約是公事處理不完,琢磨著換個地方處理國政;列戰英跟在他身後,把一大包裹的奏摺放在案旁後,就默默退出去,蕭景琰很自然的坐下,替自己倒了杯茶。

「用過膳了?」

這茶蕭景琰喝得頗急,也沒停下來說話的意思,僅是揮手示意自己並沒有吃過東西;梅長蘇見狀,喊了黎綱來,讓他去叫伙房準備些吃食。

「很忙?」

「嗯。」

才喝完一杯,蕭景琰又趕緊替自己倒了第二杯茶水,梅長蘇見他這囫圇吞棗的喝法,不禁有些心疼自己這上好的茶葉。

蕭景琰迅速地吃喝完畢後,就挪到案前,把奏摺拿起來一一批閱,梅長蘇則去把自己的床榻整了整,先鑽進被窩裡。兩人已與年少時不同了,雖然彼此都相當熟知且親密,但或許就是太過熟捻,共處一室時,常常是無話可交談,梅長蘇也不知是否該將此視為某種不自然,畢竟他與蕭景琰之間,有些話題無法對談,只能沉默。半晌都無人發話,直至梅長蘇快睡著時,蕭景琰才開口。

「小殊。」

「嗯?」

梅長蘇疲倦的回了聲鼻音。

「……你怎麼看蔡荃?」

他能感覺到對方斟酌過用字,梅長蘇閉著眼,用手撐著頭,細細將蕭景琰的話思量一番。

「剛正不阿,某些地方實在和你挺像的。」

「只有好話?沒有些缺點嗎?」

「和你挺像的部分不就包含著缺點嗎?」

梅長蘇睜開眼,直直地看向蕭景琰,對方似乎是明白了他的話中話,雖沒有發怒,但有些不甘願的撇撇嘴。

「你怎麼看確認皇儲後嗣一事?」

「我說過了,我不會與你談論任何朝政。」

梅長蘇太了解蕭景琰,他微蹙眉頭後將身子轉過去,刻意避開了對方的目光。

「小殊,你何必如此?」

「皇帝陛下,有些事不能做。」

他刻意加重了對蕭景琰的尊稱,以顯示自己的立場。

「你可以發表意見,就像這市集上任何一個平民老百姓,他們也都會對政策指三道四的。」

蕭景琰坐上了床榻,將自己的身子傾到梅長蘇面前,原是想嘗試軟化他的意念,但梅長蘇已換上冰冷的神情,蕭景琰見狀便知已無商量的餘地,心裡不免一陣抽痛,同時還有些憤怒。

「……小殊,這件事我需要你的意見。」

蕭景琰握起梅長蘇的手,放在自己掌中搓暖,但同時將身子轉正,兩人就這樣,一個看向內榻,一個直直望向房門,並無視線交集。

都已將懷中的手摀熱,仍沒等到戀人的回話,蕭景琰疲倦的嘆口氣,他有些倦了,這幾日政務繁忙、休憩不足,此刻突然感覺近期積累的疲勞都一擁而上,使他忍不住垂下雙肩。

「我能理解你不願意參與朝中事,但除此以外,我們還有什麼可聊。」

蕭景琰溫柔的將梅長蘇的手放回被褥中,以免他又著涼。語畢後便逕直起身,頭也不回地往外走去。

直到聽見門闔上的聲響,梅長蘇才回過頭,沉默地看向房門。

 

 

接著好一陣子,當今聖上都沒再來過蘇宅,但這也算不上什麼稀奇的事,因此起先黎綱跟甄平都並無察覺異樣,直到梅長蘇有一日交代了甄平去買些花卉回來,他才略感不對。

「欸、我問你。」

甄平在主院的廊間望向梅長蘇的庭院,用手肘撞了撞身旁的飛流。

「宗主居然開始研究起花藝,你看我需不需要寫信向藺少閣主報備一下這情況。」

飛流起先沒怎麼注意聽甄平的話,低著頭把玩自己手中的一朵鮮花,但一聽聞藺晨的名字,立刻便抬起頭,瞪向甄平。

「不要,不可以,不準。」

「……問你真是問錯人了。」

聽他一連三個不字,甄平無奈地揪起臉,搖了搖頭。還沒等甄平回過頭,便看見黎綱腳步匆忙地從外頭快走了進來。

「宗、宗主。」

「怎了?」

梅長蘇從石案上挑起一株白菊,拿剪子將枝枒修短了些。

「陛、陛下他、他下旨暫時停止了蔡尚書的職務了。」

「什麼!」

喀擦一聲,梅長蘇一瞬間失了神,不小心將自己食指剪了道小口子,頓時鮮血便往外湧。

 

 

 

tbc_.

後記:

預計要探討一些 老夫老妻而且一個是皇帝一個是假裝是路人的靖蘇會遇到的矛盾

還有一些關於庭生的家庭問題

最後

希望能解開梅長蘇心裡的一些陰暗面QQ


评论(3)

热度(61)

©小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