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M

文庫: https://pleasureemi.com/

[靖蘇] 年節系列

CWT42無料小本: 大過年的,姐拒絕吞玻璃 的內文XD

這跟我所有隨筆的小段子都在同一個時空軸上



除夕】

 

年節到了,蘇宅還是照慣例,低調但豐盛的吃了頓年夜飯。梅長蘇身為江左盟宗主,除夕當晚都會同府裡上上下下吃飯,飯後便給每個人送上一個厚重的紅包。除夕當天通常也不太不拘束下屬,蘇宅內吃喝玩鬧到了約亥時,才開始收拾。

梅長蘇見他們玩得差不多,也就起身回房,才回到房間坐下沒多久,甄平便來通報說陛下已經到了,梅長蘇當時正準備和飛流一起拆他的新年賀禮,聽到通報後,微微皺起眉頭。雖小有不滿,但也不能把皇帝擋在門外,梅長蘇讓甄平請蕭景琰進來,自己把新玩具放回飛流的懷中,說了聲抱歉。

「陛下,宮內的家宴這麼快就結束了嗎?」

看著蕭景琰提著兩盒東西走進來,梅長蘇靠上了座榻的扶手,淡淡問道。

「我不喜歡鋪張,所以沒有太多歌舞,該走的禮數都走了,跟宗親們吃飯寒暄,該見的該聊的都有,沒必要拖太晚,讓大家早點回去睡了。」

那你怎麼不讓我也早點睡。梅長蘇在心裡嘀咕著。

「……別讓宗親們覺得你與他們疏遠了。」

「這你就別擔心,我帶人誠心,我相信他們都感覺的到。況且、」

蕭景琰把手上的東西放下後,自己也盤腿坐下。

「小殊你才是我的家嘛。」

蕭景琰靦腆的笑了一下,梅長蘇原本心中有些怨言,聽了後也捨不得再為難,他把暖壺放在手心裡捧著,想開口轉移話題。

「你那兩盒是什麼?」

「這是母后讓我給你帶的點心,母后說,宮中沒有辦法賜菜給蘇宅,這些點心略表心意。」

「哪裡的話,靜姨沒有必要這麼麻煩。」

聞言後,梅長蘇感覺有些不好意思,但客套話還沒說完,身旁的少年就已經迫不及待衝上去打開食盒。

飛流向來喜歡太后娘娘送來的點心,所以聽見關鍵字後,便興奮不已,但正當他拿起一塊糕餅,剛抬頭就對上梅長蘇的視線。

「飛流,放下。」

「唔……不要!」

飛流一手抱著食盒,一手拿著糕餅,他掙扎了幾秒後決定表示抗議。

「飛流,你今天已經吃了太多東西了,再吃下去是會鬧肚子的,放下,明天再吃。」

「我……不要!想……想吃!」

「飛、」

「沒關係嘛,不就是一塊紅豆餅嗎?」

蕭景琰夾坐在兩人中間,看左右兩方僵持不下,便開口了。

「就讓他吃吧,今天不是過年、」

原本只是一番好意,蕭景琰沒想到會收到梅長蘇一個狠瞪。

「蕭景琰。」

「呃、」

「讓我先把話說完。」

他見梅長蘇臉色不好,便趕緊閉上嘴。

「飛流,我說了,不能吃。」

梅長蘇又再次要飛流放下食盒,蕭景琰被勒令不能插嘴,他瞅瞅少年的表情──果然是微皺著眉直看著梅長蘇,一臉小動物受委屈的可憐樣。蕭景琰見狀便往飛流身邊挪了挪,也睜大眼,求情似的看向梅長蘇。

這下好了,梅長蘇瞇起眼,他沒想到這兩個一大一小竟然一同朝他裝可憐,看得他是嘴角忍不住抽蓄,又感覺好笑。

「……蕭景琰,你現在是怎樣?」

「……就讓他吃嘛。」

「喔,你說的倒輕巧,那要是飛流吃壞肚子,最後是誰來照顧?難不成我把他打包送到養生殿去給你?」

梅長蘇低哼了一聲,蕭景琰想趁機賣飛流人情這件事,他還是看的出來的。

「飛流。」

「嗯?」

「就只能吃一個。」

得到蘇哥哥允諾的飛流立刻就笑了出來。

「但是、」

梅長蘇伸手拿過了飛流原本捧在懷中的食盒。

「你拿去黎綱那裡吃,今晚陛下來了,晚上你就不用幫我守衛了,好好睡一覺吧。」

「不要!他……他……」

一聽到梅長蘇的話,飛流便立刻激動反駁,還有點結巴,蕭景琰有些被他嚇著,不解的看向這個孩子。

……他很差的!

雖然黎剛跟甄平都質疑過蕭景琰的武功,但畢竟也沒有人敢真在他面前說出來,飛流這一脫口,蕭景琰臉馬上僵住,於此同時,他也很確定自己看到梅長蘇在偷笑。

「飛流。」

「嗯?」

「不去黎綱那裡的話就連這餅也沒有了。」

梅長蘇用單手撐著頭,淺淺一笑。

飛流臉一陣扭曲,看來這對他來說是個很難拿定主意的選擇。蕭景琰看到一個少年居然把自己這個大梁皇帝跟紅豆餅放在同個天平上──然後還猶豫不決,他心裡就滿是複雜。

「……我去。」

過了好一陣子,飛流才揪著臉,手抓著紅豆餅不甘願的站起身,往外走的時候腳還故意踏得特別用力。

 

「……我應該感到被羞辱嗎?」

蕭景琰看著飛流的背影,感嘆道。他回望了戀人一眼,梅長蘇靠著扶手,一臉就是『這都是你自找』的表情,蕭景琰拿他沒辦法,只能蹭到對方身邊。

「小殊,新年快樂。」

他柔聲說道。

「……新年快樂。」

梅長蘇朝他微微笑了笑,蕭景琰看著心癢,便湊上去親了一下。

「欸,我今天可是鬧騰了一天,已經有點睏了。」

見蕭景琰整個人壓上來,梅長蘇趕緊捏了捏對方的臉頰,他總是習慣醜話要說在前頭,不過蕭景琰根本沒等他把話說完,窸窸窣窣的竟已經把他的腰帶鬆了一半。

「大過年的,至少賞點糖吃。」

「…………小心你也吃壞肚子。」

 

                                ||除夕 本文完


 

大年初一】

 

「衛將軍,你怎麼來了?不是說初三才會抵達金陵嗎?」

「別喊衛將軍了,現在我也不任朝廷官職。」

衛崢交代隨行的人把行李放置何處後,便走到廊下,拍了拍自己肩上的雪。

「這趟出來也剛好是有趟貨物要運送,今年雪不大,路途花的時間較少,所以便提早抵達金陵了。」

他朝屋內望了眼,對甄平問道。

「少帥在吧,能進去嗎?」

「瞧你還不是老稱呼宗主為少帥,宗主不也和你一樣,早就不任朝廷官職了。」

「都叫了半輩子,實在難改。」

衛崢傻笑兩聲。

「應該能進去,宗主剛剛才醒來,估計正在用膳呢……昨晚陛下來了,今天自然就睡得比較晚。」

聽到陛下二字,衛崢眼珠子咕嚕轉了一圈,還是沒按耐住心中的問題。

「陛下也在這?」

「沒呢,今早離開的特別早,還沒四更天就走了,估計大年初一的,宮裡也不少禮節要走吧。」

「陛下常來?」

「嗯……以一般的標準來說不算太常。」

「……他倆相處還好嗎?」

「…………」

甄平突然側過頭看向他。

「……你今個兒怎這麼多問題?」

「我很久沒跟你們碰面了,有問題是自然的吧。」

衛崢不知道為何,甄平竟小心翼翼的上下打量起他來。

「我想、要問你還是去問宗主好了,免得我再因此被宗主教訓。」

「……你很常因為這個被罵?」

「……趕快進屋吧你!」

 

衛崢被甄平趕進屋,當他走進時,梅長蘇已經用完膳,正在剝橘子。

「喔,衛崢,你提早到了。」

梅長蘇倚著扶手坐著,見他進來,還把自己手中剛剝好的橘子掰了一半給他。衛崢在梅長蘇對面坐下,看到少帥的氣色不錯,便也放心不少,兩人寒暄一陣後,衛崢終究還是忍不住開口問道。

「少帥,你跟陛下究竟是……」

當年赤焰案剛昭雪,大梁四周戰事同時起,他與少帥都再度回到戰場上;戰爭結束時,少帥病重、命懸一線,那時藺少閣主堅持要把人帶走,從邊境分別,衛崢以為又是一次天人永隔,卻沒想到藺少閣主真把人救回來。

那年衛崢去過一次瑯琊閣與少帥見面,他回到藥王谷後不久便聽說少帥又搬至金陵,衛崢明白此舉定是與大梁的新皇帝有關。但因自己上回在金陵差點丟了性命,家裡那位從此對金陵便大大反感,導致兩年過去,衛崢都沒機會再來拜訪少帥。

 

衛崢相信,人是會變的,成長也好、墮落也罷,人總是會轉變的,所以他多少有些擔心,現在的皇帝陛下還保留多少當年的靖王殿下在心中。

 

「什麼意思?」

梅長蘇將一瓣橘子遞進自己口中,衛崢一臉正經,難得讓他摸不著頭緒。

「就、少帥你跟陛下相處的還……還好嗎?」

這次從南境運來的橘子特別甜,真好吃,梅長蘇吃著時想著。聽到衛崢的問題,他才發覺自己好像忘記告訴這個親近的下屬他為何回到金陵,盤算了一下多久沒與衛崢聯絡後,梅長蘇心裡便有了底。

 

這小子,應該是完全不知道他跟蕭景琰現在的關係。

梅長蘇又遞了一瓣橘子進口中。蕭景琰是大梁皇帝,梅長蘇是個江湖謀士,他們對外幾乎沒有往來,衛崢不同藺晨那樣思緒敏捷,自然是不會知道他現在真正的情況。

這下好了,這要從何說起?到底該怎麼解釋?

梅長蘇以前總欣賞衛崢踏實刻苦的性格,這還是首次他覺得衛崢要是跟藺晨一樣聰明就好了。

「……還不錯。」

說的時候牙齒咬到橘子籽,梅長蘇反射性的皺了眉頭,但看在衛崢眼裡卻好似某些暗示。

「少帥、」

「我說你這趟來金陵,應該也要進宮面見聖上吧。」

「……是。」

「陛下一定會召你進宮的,你不如今日就去,免得落人口舌。」

赤焰案昭雪之後,所有將兵都得以復名,撇開聶將軍不說,衛崢是十七名將帥中唯一存活、且沒有因火寒毒改變過外貌的,他雖婉拒復任官職,但赤焰軍倖存者的身份讓他在國內享有不錯的名聲,如今皇帝召見衛崢不只是關心他本人,更已是一種象徵。

梅長蘇一時沒想到怎麼跟衛崢解釋,盤算著把這燙手山芋扔給蕭景琰,且正好自己也有東西要請人帶進宮中。

「我讓黎綱準備了一籃上好的柑橘,你就順便幫我帶進宮,當作新年賀禮送給陛下。」

「……是,少帥。」

衛崢雖摸不著少帥的心意,但仍一如往常的領命。

「對了,少帥。」

「嗯?」

「我在送貨的路上,聽說了藺少閣主年節時也會來金陵,少帥知道他何時抵達嗎?」

梅長蘇原本又拿了顆小橘子,專注的剝起來,一聽聞衛崢的話便詫異的抬頭。

「他要來?」

 

                         ||大年初一 本文完


 

大年初二】

 

衛崢真是越來越摸不清金陵的局勢了。

昨日他帶著少帥準備的柑橘去面聖,起先跟陛下談天還算熱絡,在離去前衛崢才告訴陛下,少帥托他送來柑橘,禮已經先交與總管太監。沒料到陛下聞此事,非但沒有收禮時會有的欣喜神色,反而皺起眉,甚至反覆問了他幾次「蘇先生送的可是柑橘?」難道陛下是嫌柑橘太寒酸了嗎?衛崢怎樣也沒弄明白,以他們兩人的交情,少帥送什麼都應該是考量過的,陛下也不至於挑剔寒酸吧?

剛剛去了一趟蒙大統領府上,衛崢與他把酒言歡,聊著聊著也順口打聽了少帥跟陛下的關係,沒想到原本暢所欲言的蒙大統領突然變得支支吾吾、顧左右而言他,一追問就露出為難跟曖昧的神色,真把衛崢弄糊塗了。

 

衛崢邊思索這事,邊往少帥的屋內走,一拐彎便發現熟悉的背影。

「藺少閣主!」

「唉呦,我們的少谷主也在這。」

原本面對著梅長蘇說話的藺晨,在聽到衛崢的叫喚後,立刻回過身,衛崢禮貌的跟藺晨點了點頭後,在他們倆旁邊坐下。

「好啦,我們剛剛說到哪了?」

藺晨拿起熱茶,啜了一口。

「…………」

「喔,說到辣花生。你到底去不去?」

「……不去。」

「是不想去,還是不能去?」

梅長蘇無奈的嘆口氣,一副懶得跟藺晨繼續說話的表情,直接側過頭看向屋外。

「欸、不要逃避!以為我不懂你呢,你就是很想出去走走。」

藺晨用扇子拍了腿,衛崢在旁聽的一愣一愣的。

「……想又如何,我如果走、」

「你如果走他會怎樣?難不成你離開金陵大梁天就要塌啦,難不成你走他蕭景琰就不會吃飯喝水?小孩也不是他在帶,他抱怨啥呢?」

藺晨用鼻子指了指坐在廊邊猛啃著糕餅的飛流。

「話說在前頭,孩子跟我們走啊。」

「你瞎操什麼心呢,飛流根本不認、」

「連孩子都不認他,那也夠失敗的了,你還管他做啥呢?孩子多想出去走走啊,你說是吧?飛流!」

飛流正在跟糕餅奮鬥,突然聽見藺晨喚自己名字,自然是完全不在狀況內,口裡還含著一塊芋頭酥,口齒不清的回了聲「蛤」,弄得梅長蘇笑出聲。

「……是誰不讓少帥離開金陵啊?」

衛崢默默在旁聽了半天,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還能有誰?咱們大梁的天子唄。」

藺晨對飛流比了個『等下就去收拾你』的手勢,隨意答了衛崢的問題。

「少、少帥,陛下幽禁你嗎?

衛崢此話一出,梅長蘇喝到一半的茶差點沒咳出來,連藺晨都猛然轉過身,震驚的望向他。有好幾秒,廳中都沒有人說話,衛崢被藺晨看得有些心虛,想向少帥討點幫助,沒料到梅長蘇側過頭故意避開他的視線。

「……長蘇,你沒告訴他啊?」

最後,是藺晨先開了口。

「…………」

「少閣主,我是不是說錯什麼?」

「不,嚴格說起來你也沒說錯什麼。」

聞藺晨的話,梅長蘇立刻瞪了他一眼。

「……那我是不是誤會什麼?」

「這個嘛、你是不是以為皇帝陛下跟你主子關係不像從前?」

「嗯。」

「好吧,這個你好像也不算誤會、」

「藺晨。」

梅長蘇知道藺晨故意在玩弄衛崢,一直用似是而非的話誘導,便趕緊出聲打斷。

「欸,你自己沒告訴人家,還怪我囉?」

「你、」

「少帥你現在跟陛下感情還融洽嗎?」

「…………嗯。」

看梅長蘇那個咬牙,藺晨就像上了天那樣開心。

「何止融洽,根本水乳交融了吧我看。」

「可為什麼甄平告訴我,陛下並不常來看望少帥?」

「那位可是大梁的皇帝,你拿他跟你們家的雲姑娘比啊。就算他不怎麼聰明,該處理的國事還是要處理,能一天到晚往這裡跑嗎?況且,他連除夕晚上都能偷摸溜來,你還想要怎樣。」

藺晨覺得衛崢很有趣,乾脆側躺下來,大過年的,應該做些好事積德,他決定認真且用心的幫這個老實人解惑。

「那為什麼陛下收到少帥送的橘子會看起來很不悅?」

「喔,原來你送給他柑橘。」

藺晨恍然大悟的看向梅長蘇,這讓衛崢更困惑了。

「衛少谷主,你記性可真夠差,當年那件事你應該還在現場才對。」

「什麼?」

「不是有一年過年前夕,大渝軍隊壓境,北境戰事隨時一觸即發,赤焰軍奉命嚴守邊防,但蕭景琰因為是皇子,加上他原並不隸屬於赤焰軍,最後皇室還是選擇調他回京過年,而非林殊。」

這事衛崢有印象,當時皇室原有意將兩人都召回,但林殊考慮到自己的身份,便辭謝了先皇的好意,堅決與林燮將軍留守北境,不過這陳年舊事跟柑橘到底有啥關係?

「聽說當時蕭景琰是不肯走的,林殊為了勸他,說了什麼你可記得?」

「……沒印象。」

「……我讓他回京城過年時,幫我多吃幾顆柑橘,因為在邊防沒有機會吃。」

梅長蘇見衛崢想不起來,便插了話。

「什麼意思?」

「你這人真的是、過年吃柑橘代表全家團圓的意思,林殊當年是要勸他回去與家人團圓,這次也差不多是一樣的意思,送柑橘給皇帝,是要他初一好好待在宮內與宗室團圓,別再跑出來。」

「……喔。」

看衛崢的表情,藺晨紮紮實實的翻了個大白眼,他向梅長蘇搖搖頭,表示衛崢肯定還沒搞懂蕭景琰與梅長蘇的關係。

「我突然明白為何長蘇不想跟你解釋了,你真夠……不說了,等下我們大梁皇帝就會出現,你自己好好看他們是什麼關係。」

衛崢還沒來的及問為何皇上會過來,黎綱便進來通報說陛下到了。

 

「藺少閣主也在?」

蕭景琰原本一路快步走來,在看到藺晨的瞬間立刻停下腳步。

「怎樣,我不能來拜年嗎?」

「……哪裡的話,我只是沒想到你來的日子這麼剛好是初二。」

衛崢見他們已經開始說話,抓不到時機行禮,只好再坐下。蕭景琰則放慢腳步往梅長蘇身邊走去,行走時還刻意繞過藺晨,好似對方是什麼兇猛的生物。

「你是想酸我是小姨子吧。」

藺晨回瞪了蕭景琰。

「你不是嗎?」

梅長蘇淡淡的補上一句。

「你、你這沒良心的,我等下還要替你爭福利呢。」

「什麼福利?」

繞了屋子一大圈,蕭景琰總算是來到梅長蘇身邊,他倚著自己的戀人坐下。

「長蘇想跟我出門去玩幾個月、」

「不要。」

蕭景琰想都沒想便回答,而這答案也沒有讓藺晨感到意外。

「敢情請問皇帝陛下,你是覺得跟我出遊不安全,還是不滿他跟我出遊?」

「…………」

「不安全你就不用擔心了,飛流也去呢。怕你的人愛上我也不用,還是一句──飛流也去,有電燈泡呢。」

蕭景琰是個沒心機的人,藺晨僅跟他照過幾次面,便把他的痛腳摸的一清二楚,現在這些話可是句句踩在這位皇帝陛下最在意的點上,藺晨看蕭景琰瞇起眼,又不敢當著梅長蘇的面承認自己會吃醋,那表情可精彩了。

「況且,梅長蘇這身體還是要多出去走走,才會、」

「啊─────!」

眼看使出最後一招──梅長蘇的身體健康,蕭景琰就能答應放人離開金陵,但於此時,衛崢卻非常不識相的大叫了聲,被打斷的藺晨相當不滿的回瞪他。

 

衛崢思考了半天總算是摸到一點頭緒,估計是少帥長年沒離開過金陵,想出遠門去走走,可是皇帝陛下不準,之前他老想不明白皇帝為何不願讓少帥遠出,直到剛剛看到他們談論的模樣──這不是跟他這次出門來金陵前,與內人爭執不下的場景相同嗎?

剛在腦中得出這樣驚人的真相,衛崢當然無法克制地喊出聲。

 

「少、少、少帥,你跟陛下是相好嗎?

藺晨聽見這話,因又好氣又好笑,克制不住地哼了幾聲,而他對面那兩位,可就是臉一陣白一陣紅,半晌不知該怎麼回話。

 

 

年節系列 全文完



後記:

那個年代沒有電燈泡啊!!!!!!!!!!!!!!!!!!!!!!大BUG!!!!!!!

评论(11)

热度(116)

©小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