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M

文庫: https://pleasureemi.com/

[靖蘇/琰殊] 楊雨花落 (上)

※※※

 

愁到底是什麼?楊花雨落。
是三千丈黑髮,逼成枯柳。
是凋謝的花瓣,念舊的蜂。
是往日的歡活,又來折磨。

    ──《說了再見以後》

 

※※※

 

赤焰軍主帥林燮的兒子林殊,十七歲就被皇帝欽點成為赤焰軍的少帥,不僅是帶兵、武藝方面造詣優秀,林殊的理學在金陵是出名的,被儒學的大家黎大師收為愛徒;而對於詩書琴藝等風雅之事,他也是相當有品味。

這樣一個少年英才,在大梁是赫赫有名的,即使早早就被皇家賜婚,為他傾倒的女孩還是前仆後繼、不計其數。

 

雖然身為皇子,但蕭景琰總覺得林殊比他耀眼多了。不過他並沒有任何一點忌妒之感,他就是喜歡林殊的耀眼,喜歡他無所不能,又帶點小調皮的樣子。

 

赤焰軍的軍裝是以黑紅色為主,但林殊從小喜愛白色,除非真正出兵時,平日裡他總是穿著自己做的那套白色軍服。而他的坐騎是一匹黑馬,是林殊十五歲生辰時皇帝親贈的良駒。

 

蕭景琰最喜歡看林殊練騎射的模樣,馬匹的跑動揚起的風會把他的瀏海微微吹起,露出他那好看的臉龐和專注的眼神;白色的軍服會折射陽光,顯得格外亮眼,襯著他腳下那匹漆黑的馬駒,形成鮮明的對比。林殊善弓,即使在快速的行進中,他也能穩穩地將弓拉滿,從取箭、拉弓、瞄準到出箭,動作流暢的一氣呵成。

 

唰的一聲,箭射上了靶子上的紅心。

 

「好啊!不愧是少帥!」

在一旁陪著林殊練習的衛崢大聲地稱讚道,林殊拉了韁繩令馬停下來,回頭查看了靶子,確認完自己剛剛練習的成果後,便又趨馬回過身,過了一會之後,蕭景琰發現林殊是在找他。

 

「怎麼樣?」

「很厲害,沒什麼好挑剔的。」

蕭景琰誠實的答道,但林殊輕皺了一下眉頭,似乎不滿意他的答案。

「……今天怎麼有空過來?」

林殊從馬上下來,意示在一旁的衛崢幫他把馬牽走。

「府邸那裡的事情,有景禹哥哥幫我處理,也沒有什麼好忙的。」

蕭景琰剛滿十七歲,皇上同意讓他選邸開府,祁王幫他擇了一處宅邸,這幾日正在整修改建;不過蕭景琰是武人性格,又從小受靜嬪的教導,生活極為樸素,對府邸沒有什麼太多的要求,這幾天看沒什麼事,他就跑來看林殊練兵。

「不然你等下有沒有空,再來我府邸看看,看他們修整的進度,如何?」

「……也好,不然就憑你那個美感,我真有點擔心園子會整成什麼樣子。」

聽好友在消遣自己,蕭景琰輕捶了對方的手臂表示抗議。兩人走了一陣,便來到練武場的邊上。

「最近兵帶的還好嗎?」

蕭景琰語畢,便聽到林殊輕嘆了一聲。

「自己帶自己的部隊還是有差,父帥把青年軍的部分全權交賦予我,希望我的部隊能擔起右翼的責任,現在隊上大多是新招來的少年人,年輕有朝氣,不過實力方面都還未知,十夫長和百夫長的人選都還沒全定下來呢。」

蕭景琰陪林殊在場邊觀察了一陣後,指著人群中一個小兵開口道。

「那個,身手很敏捷,動作也很特殊,你知道是誰嗎?」

「……不知,我還沒有辦法記住他們全部人的面孔,估計還要花些時日,那位應該是兩個月前剛進來的新兵吧。」

「身手不錯,我幫你試試他吧。」

「什、景琰,等等。」

林殊原本想要等到衛崢回來後再試試看那人的身手,沒想到蕭景琰相當乾脆的直接走入練武場,挑明了要比武,因為正好是士兵們的休憩時間,林殊第一時間也拿不出理由阻攔蕭景琰。

「放心吧,就過個幾招,如果我輸了並不會怪罪的。」

「……比試點到為止為好,但不需要放水藏招,也無需過度介意靖王的身分,只要不傷到人便可。」

被點名的小兵,看著蕭景琰是皇子,自然是拿不定主意,朝林殊看去希望能得到一點指令。林殊自然是懂蕭景琰的心性,簡短吩咐了幾句便退到一旁,觀看他們比試。

 

蕭景琰的武功在同齡層中,算不上最好,但一定有上上乘,如要真正打起來,林殊也不敢保證自己能贏。兩人簡單作揖之後便都拔出了刀劍,蕭景琰的眼力很好,所以當他點出自己沒有發現的士兵時,林殊並沒有抱太多疑惑,蕭景琰看準的人,武功自然不會太差,只是林殊並沒有料到那人的身法竟是那樣好。

蕭景琰並沒有過完四十招,蕭景琰再怎麼說也是受過正規訓練的戰士,對方只是一名市井出身,毫無名聲來頭的普通人,在看到好友被撂倒在地的時候,林殊一時也愣的忘記發號令。

「……好了,比試點到此即可。」

約過了兩秒,林殊才想到開口,士兵這才趕緊從蕭景琰身上爬起,一個皇子被按倒在地的畫面著實不風光,現場氣氛其實是有些凝重,眾士兵們都有點擔心靖王會不會面子掛不住,發了脾氣。

「果然是好身手啊!」

林殊上前拉了蕭景琰一把,好友一站起來,馬上難掩興奮之情,用力的拍了一下與他交手的士兵。

「你叫什麼名字?這武藝是上哪裡學的?」

「感謝靖王賞賜,小的名叫甄平,家父以前也為大梁軍效力,會一點基本武術,小的師承父親,大多的動作……只是天生敏捷而已,並沒有特別的流派。」

甄平相當禮貌的做了一個揖,蕭景琰又拍了拍他,看來是相當喜歡甄平。

「也是,看你的動作也確實毫無章法可循,天生敏捷自此啊……」

蕭景琰忍不住轉過頭看了林殊一眼。

「甄平,武藝過人,但做將領不只是要武藝好,責任跟紀律也不可少,但這般才能也不要平白埋沒了,目前青年軍還缺十夫長,你先從十夫長開始磨練起吧。」

「謝、謝少帥。」

對於一個出入伍的年輕人來說,甄平算是受到莫大的重視,他驚喜的謝過林殊後便退下去。林殊看已經是要繼續操課的時辰,便令衛崢先留在練武場,自己陪蕭景琰往外走。

「你看你這赤焰軍不是到處都人才嗎?」

「是是、靖王殿下慧眼識英雄。」

「聽你這口氣,是在酸我?」

蕭景琰停下腳步,湊到林殊臉前,好玩的看著好友的臉色。

「你不喜歡我當眾出醜喔?」

「……也不是不喜歡,覺得有些不妥倒是真的。」

「我蕭景琰就不喜歡高高在上,身為將帥本不可能事事是最好的,能提拔有才能的人有何不好?況且剛剛那個甄平,是真的不錯,其實已經很顧及我面子了,如果是真要我難堪,我大概過不完三十五招。」

「好好,就你心胸寬大。」

林殊無奈地笑了笑。

 

「你先回去吧,晚點操練結束後,我再到靖王府找你。」

將人送到訓練營的門口後,林殊這樣對蕭景琰道。

 

其實在林殊眼中,這樣的蕭景琰才是真正耀眼的人。其實林殊明白,人們總喜歡拿蕭景琰跟他比較,要真的論所有才能,蕭景琰還真沒有一樣比他好;他知道,表面上他壓過了蕭景琰所有的鋒芒,但其實蕭景琰卻有一般人都沒有的性格跟胸襟。

他耿直,他善惡分明,他有情有義、從不擺皇族架子,他深得下屬喜愛,這些都是外人不知道的優點,甚至連他的父皇都不知道,但林殊知道。

 

林殊還知道,蕭景琰也並不是一點都不受女孩子歡迎。

 

雖然確實是不及他每日都有人想把女兒塞到林府來那般誇張,但蕭景琰在各府千金間其實也有人仰慕;尤其是他那正義無比的性格,常常不小心到哪裡順手救了人家一把,因此對他心生愛慕的人並不少。為此林殊確實有些困擾,不過當事者本身就像頭牛一樣,從來沒有感覺到就是。

 

那天傍晚抵達靖王府的時候,林殊恰巧撞見季尚書府上的人前來送禮,禮物並不大,只是靖王府不隨意收受任何禮物已是慣例;林殊看到前來送禮的僕役跟靖王府門口的護衛有些僵持不下,摸了摸鼻子假裝沒看到,加快自己的步伐走進府中。

 

關於季尚書、蕭景琰自然有跟自己提過,這位尚書大人是上個月從邊城調派回京的,回京時在金陵外不遠處遇到山賊打劫,剛巧遇上蕭景琰隨徐將軍換防回城,一家子的人就被蕭景琰所救。不過林殊可以肯定蕭景琰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季大人好巧不巧有個十六歲的女兒,看這幾日的殷勤……林殊邊走邊思索這事,頓時覺得頭有點疼。

 

「想什麼呢?眉頭皺的那麼緊?」

 

才正想著,罪魁禍首就出現在林殊面前。

 

 

 

tbc_.

 

後記:

 

怎麼會變成上下…TAT/

雙箭頭好萌喔(艸)

 


评论(2)

热度(66)

©小M | Powered by LOFTER